Skip to main content

OSSF校園推廣Open Source研討會分享

OSSF校園推廣Open Source研討會

時間 : 98年6月9日13:00~1500
地點 : 台北大學三峽校區 人文大樓1F09教室

主題: 淺談自由軟體與應用介紹

演講人:王韻琦

主要是介紹自由軟體的發展與社群,
自由軟體強調軟體的四大自由:使用修改下載散佈
大約在2003年台灣政府開始投入自由軟體的產業推動,目前在台灣網通業已非常普遍地使用自由軟體,而行動裝置業者才剛要起步發展。
講者將社群歸類為使用者社群、開發者社群、推廣者社群三種社群,這些社群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到,並且可以主動加入 這些社群的論壇實際參與討論。
將自由軟體運用在商業上的知名產品有網通設備、小筆電及手機等,
如果想要學習自由軟體可到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也可以到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自由軟體鑄造場的網站即可獲得完整的相關資料。

主題: 軟體的授權觀念與自由軟體授權類別

演講人: 黃雪雁

自1980年軟體開始受到著作權保護後,
許多企業利用寫程式來賺錢(例如:微軟的商業軟體等),
軟體的原始碼無法公開,軟體程式無法被研究及修改,所以Richard Stallman提出自由軟體的概念,希望人人都擁有使用、研究,修改與散佈軟體的自由。因此1984年寫GNU宣言開始GNU計畫,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拿到原始碼研究及修改軟體。由於自由軟體 與一般著作的授權有所不同,是另類的授權方式有其一定的遊戲規則,若不遵守就會侵害自由軟體著作權人的著作權。
自由軟體授權條款有GPL、LGPL、MPL及BSD等...等授權,這些條款都事先將遊戲規則說清楚,你只需要照著做,就可以自由的使用,但是不附擔保或保證。自由軟體是不收取授權金但可收取軟體維護、升級、教育訓練等 服務費用。因此企業可以利用自由軟體賺錢,但企業若想利用自由軟體賺錢就必須先熟悉相關的授權條款才行!

撰稿人:吳謹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