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陽數位科技電子報

VEX 123 ,讓幼兒學習編程像是數123一樣簡單

 

啟動聲響起,VEX 123 機器人好友同時出發,走在鏡像路徑上,互相打招呼後有朝氣地繼續前進,完成了一趟小旅程。
這看起來有趣的機器人旅程是如何進行規劃的呢?答案就是「編碼」!

 

隨著運算思維納入 108 課綱核心素養中,推動程式教育已經成為現下教育趨勢,關心教育動向的家長們,紛紛擔心著該如何讓小孩接觸聽起來有距離感的程式編碼。的確對於程式生手而言,光是想像坐在電腦前編寫程式就有壓力,不過家長們不用擔心,適合幼童的程式教育資源已經越來越豐富,像是由 MIT Media Lab 研發的 Scratch 積木程式就是頗為人知的資源之一。只要拖曳程式指令塊就能開始程式編碼,平易近人的操作界面大幅減輕孩童的學習負擔。

 

 

除了 Scratch,美國 VEX Robotics 團隊更是針對幼兒程式教育研發出輕易上手的機器人——VEX 123。依序點按前進、轉彎符號、發出聲響等按鍵,機器人就能按照所下的指令完成行進任務。在操作 VEX 123 過程中,從認識方向符號開始,學習步驟與順序概念到輸入指令,引導孩子一步一步上手程式編碼也建立起運算思維。聽起來簡單的學習方式,其實正符合 VEX 123 命名的由來,為的就是讓學齡前的孩子學習程式編碼時就像是學習數 123 一樣簡單。

 

 

VEX 123 不但可以在機器人本體輸入指令,另外搭配的編碼板則能讓已經具備指令概念的幼兒學習更進階的程式編碼。影片中可以看到在初學階段的孩子時常需要反覆嘗試、修正錯誤來達成任務,一方面在尋找英文單字的同時也體驗了程式指令除錯的過程。還有更多的VEX 123 幼兒編碼運用就讓我們一起進到 VEX Robotics Taiwan 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