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陽數位科技電子報

STEM教育里程碑 臺灣首部VEX機器人工具書

碩陽數位科技自2018年將VEX Robotics導入臺灣後,各縣市學校教師都不約而同回饋,表示希望能夠擁有適用於臺灣地區的VEX Robotics工具書,提供教師及學生參考。由碩亞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攜手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在歷時7個月後,出版第一本為國人撰寫的VEX IQ機器人工具書「VEX IQ機器人基礎篇:進入VEX Robotics世界的敲門磚」,除此之外,未來也將陸續推出更多VEX機器人系列作品,敬請期待。

 

 

「VEX IQ機器人基礎篇 進入VEX Robotics世界的敲門磚」內含8個主要的章節,內容包含VEX IQ的基本介紹、VEX IQ各式零件介紹、VEX IQ操作介紹、VEX IQ編程系統ROBOTC介紹、VEX IQ與ROBOTC整合應用介紹、VEX IQ虛擬系統Robot Virtual Worlds介紹、VEX IQ 3D零件組裝模擬系統SnapCAD介紹以及組裝手冊繁體中文版。配合VEX IQ機器人在STEM教學上的完備,從硬體方面的的VEX IQ機器人教具到搭配的軟體面向:程式編輯軟體、程式編輯測試軟體、機器人組裝3D測試軟體,呼應STEM整合學科的特性及機器人教學的多樣性(包含工程結構、機械結構、程式編輯等......),在「VEX IQ機器人基礎篇 進入VEX Robotics世界的敲門磚」都有針對各面向作出詳細的說明,對於第一次接觸VEX IQ機器人或者第一次接觸機器人學的初學者,都可以透過這本書快速進入VEX Robotics的世界。

 

 

 

 

呼應全世界的STEM教育浪潮以及臺灣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資訊領域的推動,全世界都在提倡需要培養學生運算思維,具備批判力、跨學科整合能力、團隊合作能力以及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中、小學教學現場的老師及學生來說,VEX IQ即是可以符合目前教學趨勢與教學需求的教學型機器人,搭配「VEX IQ機器人基礎篇 進入VEX Robotics世界的敲門磚」工具書的出版,教師可以更快速的上手VEX IQ機器人,並完成課程上的準備工作。

 

「VEX IQ機器人基礎篇 進入VEX Robotics世界的敲門磚」是一本針對VEX IQ或者機器人學初學者所編撰的工具書,未來還會有VEX IQ進階篇的出版,針對教學現場如何利用VEX IQ設計課程,以及完成VEX IQ Challenge機器人賽事進行詳盡的範例說明。在VEX EDR方面,伴隨的全世界引領期盼的V5全面更新,也規劃了針對VEX EDR V5的工具書籍及教學書籍,相信伴隨VEX Robotics在臺灣地區的推廣,很快就可以跟大家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