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陽數位科技電子報

VEX EDR教育課程全新改版-STEM Labs

隨著VEX EDR V5的發表,VEX Robotics針對V5發佈了全新程式編程系統VCS以及全新的線上教育課程STEM Labs,目前課程內容以全面取代舊版的VEX EDR Curriculum。接下面我們就一起來探索STEM Labs新功能。

全新教師界面-Teacher’s Portal

首先針對教師及學生的教學身份上,STEM Labs與VEX EDR Curriculum最大的不同在於VEX EDR Curriculum是單純把將VEX EDR的一系列課程提供給教師及學生,並未針對教師及學生作身份區隔,但STEM Labs則是提供教師及學生提供了不同的使用的界面,教師在首次使用時需點選右上方的“Teacher’s Portal”按鈕,並完成基本資料的註冊,註冊完成後登入STEM Lab就可以看到Teacher’s Portal的畫面。

全新教師指南內容

在教師專用的Teacher’s Portal與學生專用的Student’s Portal都可以看到每個單元每個主題的課程內容,但教師與學生最大不同在於教師看到的課程內容多了一個教師手冊,教師手冊中包含了課程指南、課程預覽、名詞索引、課程檢核列表、隨堂測驗解答,方便教師在課前備課時,能夠更快的準備該單元的教學要點。

真實性評量

這次STEM Labs提供了完整使用VEX EDR進行STEM教學的真實性評量標準,教師可利用此標準,評核學生的總結性學習成效。

計算機小工具

進入每一個STEM Labs的單元畫面中,都可以看到畫面右上角有一個計算機的按鈕,點開後會開啟STEM Labs提供的計算機小工具,方便課程進行中針對每個STEM學習專案使用。

名詞解釋功能

在每個STEM Labs的單元畫面的左方,都可以點選左上方的書籤按鈕,將左方列表切換成名詞解釋的列表,針對課程中的專有名詞提供詳細的介紹。

全新課程查詢功能

這次STEM Labs在課程內容上最大的優化,在於調整了原本VEX EDR Curriculum脈絡式的教學課程安排,改採主題式、單元式的課程設計,教師可針對教學需求及配合教學現場環境的限制,選擇適合的單元主題進行教學。在每個單元的選單上,也都有標記出該單元的主題、適合年齡、授課建議時間、難度等級等資訊。配合這一課程內容設計上的調整,在STEM Labs的課程的搜尋功能上,也新增了依單元、主題、課程時間、難度等級的搜尋分類。

不同的檔案格式

每個STEM Labs課程單元,除了提供在網頁上的瀏覽格式外,同時提供了PDF及PPT檔案,方便不同教學現場環境的老師使用。

目前STEM Labs的內容都僅限英文版,目前臺灣代理商碩陽數位科技已進行將 PDF 及 PPT 格式的課程內容提供繁體中文版,屆時請會上架至碩陽數位官網(http://www.sydt.com.tw)及粉絲專頁中。此外,STEM Labs的內容也僅限用於VEX EDR,至於VEX IQ目前還是使用舊版的VEX IQ Curriculum,相信很快的就會出現VEX IQ版本的STEM Labs課程,IQ的粉絲們敬請期待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