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陽數位科技電子報

上一期我們介紹了 ClassVR 虛擬實境系統,並且提到 ClassVR 提供老師們同步學生們觀看畫面的管理平台。這一次我們要來深入了解,如何實際運用 ClassVR 進行教學活動。

教師操控畫面

體驗過 VR 的老師可能會覺得,沉浸式體驗確實是 VR 的一大優勢,但也很容易讓人渾然忘我、感覺不到外在的事物。不過,ClassVR 的管理平臺提供非常有用的功能,可以協助老師在播放圖片或影片時抓住學生們的注意力。

來,注意點!

聽到老師的口令,徜徉海底世界的學生們視線中央延伸出一條白色圓點組成的虛線。沿著虛線指向的方向看過去,有一條藍色的魚躲在珊瑚礁裡。珊瑚的骨架保護著藍綠光鰓魚,魚排出的廢物提供珊瑚蟲生長需要的鹽類,他們像是會互相幫助的好朋友——這就是互利共生!

這是 ClassVR 的注意點(英文:point of interest)動態導引功能。英文字「interest」的意思除了興趣以外,還有關注和吸引力。只要在圖片上需要關注的地方點一下,就能引導學生們的視線到同一處,以便進行深入的教學討論。小編叫它注意點,帶有雙關的意義在,唸起來非常有意思呢!

誰沒看注意點?

這個問題永遠不會困擾老師,因為平臺上 ClassView 視窗能及時顯示全部學生看到的畫面,哪一部頭盔沒有在注意點一目了然。透過平臺向頭盔發送警示鈴聲,可以把神遊的學生帶回課堂。

ClassVR 藉由頭盔前方的相機可以進行更多的互動活動,像是看見學習單上跳動的心臟,或在畫面前動手轉動 3D 模型。我們希望教育科技,不只能帶給學生感官上的體驗,還要讓學生主動投入課堂,藉由實際參與提升學習效果。

學生自主學習

ClassVR 平臺強大的管理功能常讓人以為沒有人操作就無法進行教學活動,但是實際上,只要老師停止播放,學生就可以回到主畫面自由觀看老師準備好的教材,按照自己的步調探索世界。另外,老師還可以利用分組功能,分配不同的小組不同的播放列表,讓教學活動更彈性。

安全的操作

ClassVR 有一個特色是可以透過身體動作操作頭盔,像是左右傾斜身體可以左右轉動畫面、在頭盔前比「讚」可以選擇教材。想要看全景照片的另一面現在只需要輕輕歪頭,這樣可以避免學生們站起來轉半圈碰撞到彼此。透過頭盔前的相機鏡頭除了可以偵測手勢,還可以讓學生看到現實世界,確保周圍的安全再進行學習。

ClassVR 方便老師進行教學應用,也幫助學生透過實際的體驗參與學習,更清楚記住上課學到的知識。當然,ClassVR 的功能與特色不只有這樣,之後將會不定期介紹最新最有趣的 ClassVR,敬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