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陽數位科技電子報

接續上期碩陽電子報「VEX機器人世界錦標大賽」,此由REC基金會舉辦的世界最大的機器人比賽,於2007年開始舉辦,每賽季為期一年,在賽季的一開始,VEX與REC基金會官方網站會釋出當期比賽主題的介紹影片及相關資訊,使參加者能首先掌握比賽方向,全世界的VEX機器人隊伍,再根據當賽季的主題擬定競賽策略、設計組建VEX機器人、為VEX機器人編譯程式,並完成工程筆記。在2017-2018賽季圓滿落幕後,REC基金會公布了2018-2019賽季的主題:

「NEXT LEVEL」比賽資訊:

比賽主題:

VEX IQ Challenge Next Level在120公分x 240公分的官方場地上進行,比賽內容分為團隊挑戰賽以及遙控技能挑戰賽。在團隊合作挑戰賽中,兩臺機器人組成一隊,限時60秒,合作獲取分數。遙控挑戰賽則分為兩項挑戰:遙控技能挑戰賽與自動技能挑戰賽。

遙控挑戰賽即一臺機器人在場上由隊伍中的操作手遙控,盡可能獲得較高的分數;自動技能挑戰賽,即一臺無人遙控的機器人,透過參賽隊伍預先載入的程式控制,盡可能的獲取高分。比賽的目標是通過建築區的得分中心,從懸掛結構中移除輪軸以及在比賽結束時懸掛機器人獲得最高分。

比賽的目標是通過如下方式,獲得盡可能的高分:將輪軸移動到得分區、將懸掛結構上的輪軸移除以及在比賽結束時將機器人懸掛在懸掛杆上。

比賽細節:

在比賽場地有(2)個得分區在角落,中間有(1)個懸掛杆。總共有(15)個輪軸加上(2)個加權輪軸可以被移動到得分區,停止區位於場地的中間。

「TURNING POINT」比賽資訊:

比賽主題:

VEX Robotics Competition Turning Point在如影片所示的一個365公分 x 365 公分的官方場地上進行。兩支聯隊(紅隊和藍隊)各由兩支賽隊組長,在賽局中競爭,先進行15秒自動賽時段,之後是1分45秒的操作手遙控賽。

比賽的目標是通過下列方式取得比對手聯隊更高的分數:翻動高分帽冠或者低分帽冠、翻動標誌以及將機器人停在聯隊停止區或者場地中心的停止區。

比賽細節:

在比賽場地有(8)個帽冠、(6)根立杆、(9)面旗標、(20)顆彈力球、(2)處聯隊平臺以及(1)處中央平臺。

比賽結束時,帽冠位於場區得低分,於立杆上得高分,帽冠哪面顏色朝上即為該隊得分。旗標可翻動成紅色或藍色,比賽結束時,旗標被翻動成哪個顏色即為該隊得分,低旗標可以被機器人翻動,但高旗標必須靠丟擲彈力球來翻動。Turning Point是一個機器人要來回走動以獲得分數的遊戲。

機器人可停在該隊的聯隊平臺來得分,兩隊皆可停在中央平臺來得分。自動賽時段得分最高的聯隊會得到額外的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VEX機器人與其他機器人競賽相比,是以聯隊的方式進行,強調參加隊伍與其他隊伍間團隊合作的學習,在競賽主題的設計上,為目前世界上少數甚至是唯一強調三維空間概念的機器人競賽,除了競賽的名次之外,也更強調團隊在準備與競賽當下的學習,並要求競賽隊伍需繳交工程筆記,裁判會對競賽隊伍進行總體表現評分,「VEX機器人世界錦標大賽」最高榮譽,並非是錦標賽獲得名次的隊伍,而是最後頒發的「最優秀」隊伍。

VEX機器人比賽把STEM教育融入機器人的世界性比賽,為目前全世界最多人參與的機器人比賽。而VEX今年五月剛完成的賽季更是再次打破先前的紀錄,參與的人數持續擴增中。在賽季中,機器人教育結合了比賽,使STEM與電腦科學變得有趣、有挑戰性,也大幅提升了學生的興趣及主動學習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