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陽數位科技電子報

好消息! VEX機器人可以結合Chromebook教學應用

STEM以及運算思維教育浪潮席捲全球,作為全世界機器人教育的領航者VEX Robotics以及積極推動教育市場的Google來說,若能夠整合在一起做教學,對於教學現場的老師以及學生來說,該是多美好的一件喜事。

Google的Chromebook以火箭般的成長速度為教育市場所接納,如美國、瑞典、紐西蘭已遠遠將Windows與macOS、iOS甩在後頭。因應此Chromebook浪潮,將Chrome以及VEX機器人整合應用的發展是必然要做的,VEX Robotics官方公布的免費版VEX機器人程式編輯系統,除了常見的Modkit for VEX及ROBOTC for VEX Robotics,還包含了一個在瀏覽器上操作的Robot Mesh Studio,即可完成將VEX機器人結合Chromebook教學應用的任務。

操作上,需要透過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為Chrome安裝相對應的擴充插件,透過擴充插件的使用,Chromebook連接到VEX機器人數據機,即可感測到各端口連接的智能馬達與各類感測器。

Robot Mesh Studio為全雲端編輯的介面,適用VEX IQ以及VEX EDR,並同時支援3D虛擬環境與實體機器人,連目前尚未正式發表的VEX V5也釋出BETA版本;在程式語言上面學習上,支援VEX遙控器的操作編輯、流程圖(Flowol)、積木式程式(Blockly)、Python共四種編輯方式。

在功能上,Robot Mesh Studio可同時在系統中透過各種專題的VEX機器人程式編輯,同時呈現出相對應的各種語法程式原始碼以及模擬VEX機器人實際運作的3D虛擬環境,虛實整合利用VEX機器人,可立即確認透過3D模擬環境確認學生在學習機器人程式編輯的吸收程度,立即修正,也可透過原始碼的轉換,立即讓學生比對積木程式與原始碼的對應關係,快速建立程式邏輯思維。當然最重要的,這一切都是在雲端環境完成,可以在Chromebook上完成全部的VEX機器人教學。